而赵括的登基大典也被安排在了这辞旧迎新的一日里。
按照赵括的意思,倒真的不想办这个所谓的登基大典,毕竟等统一了六国之后再办也不迟,更何况,在赵括的脑子里,这仪典除了费钱,就没啥用处。
只可惜,平原君的一番话语还是将赵括给说服了。
“此典不为神明,不求福祸,而是给赵国百姓们看的。长平之战虽胜,却劳民伤财,国府空虚,数十万青壮战死沙场;抗燕之战虽胜,却为燕军所侵,沿途村庄、城镇多有所毁,更兼王上战没于此战之中。赵国可谓动荡之秋也。
今我王登基,更欲更新天下,不可不令赵国上下知之也。知之,则民心聚,登高而祭,非帛书一封可替代也,庄而重之,方能显我王之威,睥睨天下之望也。”
赵括算是听懂了。
一句话,你不想去也得去,赵国已经三年没有大好事了,无论如何今年这个登基大典都必须办咯!
那就办吧?还能怎么办呢?!
于是,除夕夜,邯郸城中,处处张灯结彩,时时欢声笑语,更兼万人空巷,车水马路的街道之上,百姓们早已穿戴一新,谈着笑着、等待着......
虽然没有红毯
铺地,百姓的热情早已将邯郸城的每一粒灰尘涤荡干净。
饶是赵括一再要求尽可能地简单,不要铺张浪费,但这场登基大典依旧被热情的百姓们推向了几乎前无古人的高度。
不仅仅是邯郸城中的百姓,甚至不少的百姓从上党、河内甚至是代地前来,就为送他们的上将军登基为王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